喜陰濕,狀如心形。盆栽須放置在間接的光照或半日陰,常向葉面噴水。生長適溫為18℃-28℃春季秋季有陽光應照射吸收紫外線,種植的土壤肥不必太重,但是要保持土質鬆軟,為保濕可以在花盆之上鋪些青苔,夏季陽光照射時間不宜過長,碰到有爛掉的葉片應該及時剪掉,如果爛根嚴重,需更換種植的土壤,並將花盆更換或消毒後再種入,所換新土質要保持偏乾燥不宜太濕,等長出新芽時才可繼續澆水,更換期間最好不澆水,使用噴霧器噴洒葉片表面即可,最好放置在有陽光且通風的地方,陽光最佳位置在早上或下午半日陽光直射為宜。

      通常我們會把球蘭屬植物當作多肉類,確實這屬植物中有不少品種是肉乎乎的,但大多數並不是真正的多肉類。球蘭屬植物也常被當作藤本類,當然其中又有很多種的攀爬趨向很小甚至完全沒有。愛好者收集球蘭屬植物的出發點和栽培模式也各不相同,有人喜歡纏繞的藤蔓,有人喜歡木質化的叢生小灌木,有人喜歡盆栽,有人喜歡讓其附生,也有人開始時種在盆裡,結果長到後來纏上了什麼,變成了攀附生長,最後連自己原來的根都不要了。有的品種同時靠纏繞和附生根攀住支持物,但有的種完全直立生長成小灌木叢。有的種開始時長得像小灌木,長到幾英尺高後,又開始伸出攀爬的藤蔓。有的種是木質化的,有的是柔軟多肉的,有的有著木質化莖和多肉的葉片,有的卻長著細長的莖和紙一樣薄的葉子。

      繁殖採用扦插或壓條法,生根容易。一般來說是在晚春進行扦插繁殖;切取一段約10公分的莖端,並在切口沾上發根劑然後插入土中進行扦插,也可用芽插。扦插時土溫宜保持在20-25℃。培養約8~10周,就會長出根,隔兩周後,讓根部發育良好後即可移植。高枝壓條可在春季進行。

      球蘭適宜室內栽培。盆栽土壤可用園土、腐葉土、砂按2︰2︰1的比例混合,排水需良好。

      光線的多寡會影響球蘭開花的璀璨程度,如果想要有繽紛又長久的花期,最好是把球蘭放在室內最明亮處,但要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以免灼傷葉子。盆株應置於向陽處,避開直射陽光,室內可擺放離南窗不遠處,可保持葉色翠綠光亮,開花良好。夏季需要移至遮蔭處,防止強光直射,否則葉色易變黃。若長期將其放在光線不足處,則葉色變淡,花少而不艷。可用鐵絲作圈,將枝條纏繞其上,任其攀援生長,更利於採光。現蕾後不可移動盆株位置,花球總是面向光照最好處。

      性喜溫暖及潮濕,生育適溫18~28℃;10月中旬後,溫度應為10~14℃,置於乾燥、光照充足處越冬,越冬最低溫度為7℃。若低於5℃,則易受寒害,引起落葉,甚至整株死亡。

20130324 (11) 20130324 (9) 20130324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