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這棵是2017.09.30買的現在還在,不知道是桃之卵還是蛋白石,只是它現在不住這盆,因為被我砍頭後底座死掉,幸好砍下的頭沒死現在變3棵,當時底下有一棵兔子,這是三吋盆

IMG_20210308_170737.jpg

現在變這樣,這盆又被翩蝶之舞跟蝴蝶之舞中斑霸佔了,兔子感覺蠻大了,其實沒有大很多

IMG_20210308_170724.jpg

從側面看就很清楚,3年半才長這樣,土都沒換過,我家很多都肉都有這種情況,種幾年了沒長大也沒死,我在想可能是水喝太少的原故,這種棵粒土不可以拿來種小苗,像一吋盆那種苗,要用培養土加一點棵粒種才喝的到水才會長大

之前我種的多肉,不管大小棵,有換盆一定都是用多肉專用土完全沒培養土,而且棵粒都很大,所以小苗都喝不到水渴死的,因為誤聽信網路上的文章,感覺種多肉就是一定要用多肉專用土種(赤玉土…),棵粒還要大又多多肉才不會悶到爛根,後來看到有人用外面挖的土種多肉也長的很好,我才開始感覺怪怪事情有點不單純,然後又想到多肉場買回來的肉,不也都培養土種的,多肉不也都活的好好的,但用培養土種“剛開始”水是真的要控制好

等你種一段時間後培養土乾掉四周圍一圈都有空隙,你大水澆,水很快就從縫隙中流掉,培養土雖然很吸水,但這樣大水澆的情況下它吸的水不會很多,剛好吸到的水可以慢慢浸濕土進而達到平衡,多肉不容爛

所以多肉場買回來的肉是可以不用換盆的,你要做的事只有2件事,就是不要讓土乾到它跟盆子的縫隙太大跟控制水份,我的聖卡洛斯已經買一年多都沒換盆,跟我用多肉專用土種的肉比卻長的更好

故事說到這裏就好,我並不是鼓勵大家多肉買回家不用換土或全部改用培養土或一般的土種多肉,只是參考別人種多肉有很多的方式

本來我把多肉場買回來的多肉換掉的那些土都拿去種花草,現在我都把它重新挖出來改種多肉,說真的長的比用多肉專用土長的來的好,明天我在拍一些照片給大家看

這禮拜台南又有多肉展了,我覺得我說不再買多肉這件事可能要破戒了,如果到時後真的又買多肉…那這個規定就延期到下禮拜一再實施,因為多肉展不是常常有而且是全省多肉攤位都會來一些,不買多肉真的說不過去,不過也不一定會買,先把藉口找好

2021/0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