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的腐葉土

今天去窗下幫左後方這棵牽牛花摘心,以後枝條就會由一變二花才會多,原本剛開始不知道這棵是牽牛花,底下前面全綠很像蔬菜的這幾棵都是牽牛花,全都是播種的。

自製的腐葉土

不同方向拍的。之前種子灑在三吋黑軟盆全都爆盆,但最後全死光,後來我就把種子撒在窗下這個長條形保麗龍盆上,任由它自己生長。原本種子也是出很多棵,澆水時就帶過去就好不要停留,不然很容易爛掉或被水沖走,最後總會有幾棵留存下來的。不過牽牛花的種子是我自己動手拿毛筆授粉的,不手動就很少看到有種子。

這照片現在看到的除了牽牛花其它都是插枝的…韓國碰碰香,美女櫻,彩葉草,活綠/力菜。

自製的腐葉土

因為有了彩葉草窗外變的更美麗了…就算陰天看到這些五顏六色的花草也像看到太陽一樣。

自製的腐葉土

如果不是種了草花有顏色可以看,窗外的多肉實在是太不起眼了,浪費幾乎十年的青春在多肉身上,當初應該草花玫瑰都要加減種,不能為了多肉都放棄掉

自製的腐葉土

當初一棵2,300塊的雪兔,多肉場現在一棵40,3棵100都沒有人要,不知道是不識貨?還是覺得它醜?我這棵雪兔是我姑姑給我的?還是買的?有點忘記了,它親本之一是拉威雪蓮,所以可以看到雪蓮的影子。

自製的腐葉土

我發現一個多肉的秘密…就是不管你拿什麼容器種,把容器4個面跟底都挖孔,越多越好,這樣種多肉不容意死掉,就算用浸盆的吸足了水也不怕爛根,因為很通風,而且多肉長的很好。

自製的腐葉土

這個是金xx黑x漿的瓶子,這個瓶子太厚不好挖洞,有點危險,不建意大家用這個,可以改用方形的礦泉水那個比較厚一點但好切割。也可以拿烙鐵挖洞比較方便。裏面全是一吋盆脫盆的,雖然都沒怎麼長大,不過狀態很好。

自製的腐葉土

剛剛一邊寫日記一邊看影片我才想到一件事,我外婆家雖然在我小時後就有電,但是到現在2024年了卻一直沒有自來水,家家戶戶都是買水管從山裡找從地下冒出來的水接到家裡。

自製的腐葉土

最外面一盆長方型花盆一角長滿了翩蝶之舞,另一角也是,想挖掉又捨不得,不挖又佔空間,這品種市場肉好種家裡長的到處都是,反而貴一點的肉都沒空間再多備份一棵。

自製的腐葉土

從另一個方向拍的。我窗前有5個這種長方形花盆,最前面這盆是最外面,9成介質都是顆粒,因為底下是廚房上方的鐵皮屋頂不敢放太重的東西。照片最後面盆子裡面介質全都是我家植物的葉片,我收集一大桶有的放久了就變腐葉土非常輕。

自製的腐葉土

我幾乎有種植物的地方都有收集落葉,連多肉的葉片也沒放過,除非有蟲的我就會丟掉。玫瑰葉片有時有刺所以我就沒用。來源有蘭花,多肉,玫瑰花瓣,欖仁樹葉,黃花風林木,合歡,雞蛋花,肉桂,彩葉草…草花的一律都要收。

2024/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