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巢/不第後賦菊 孟浩然/過故人莊

待到秋來九月八

我花開後百花殺
衝天香陣透長安

滿城盡帶黃金甲

黃巢/不第後賦菊 孟浩然/過故人莊

這是一首跟菊花的詩,作者是黃巢。黃巢大家應該不陌生,歷史上黃巢之亂大家應該讀過,跟這個黃巢是同一個人。竟然會寫詩?

黃巢/不第後賦菊 孟浩然/過故人莊

黃巢/不第後賦菊 孟浩然/過故人莊

過故人莊  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現在的菊花都改良的很好看,又是多年生的,買一盆來種蠻划算的,四君子梅蘭竹菊也沾到邊,玫瑰跟多肉還排不上名,不過我有點懷疑,梅應該是指玫被誤寫了…

以前的人名字很容易被戶政人員誤寫,現在應該沒這個問題了,我媽的名字就是被寫錯了,雖然念起來同音,但意義差很大

原本她名字有雨字被改成有日,她剛好屬牛,牛一生是看雨在休息的,遇到日,有太陽就要工作,難怪她從小一直工作到現在75歲還沒退休。

不過我希望她能動能跑工作不要輕易辭,人要是沒在動問題會更多,有工作有跟人互動…

2023/0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