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十姐妹的互動

十姐妹養了一年了,母的一整年都在生蛋,但只有一次成功孵化出小鳥,小鳥3天後就餓死了。有幾次我都不讓她生蛋因為母鳥身體很虛,有時連站都站不穩,飛也沒什麼力氣,我會故意拿夾子把蛋夾出來,連續夾2天,後來第3天我看見鳥巢沒有蛋了,不過地上多了一顆蛋她直接下在地上?有好幾回只要她開始下蛋我就開始夾,沒幾天地上又會出現蛋?

後來我才搞清楚,可能是她下在地上的蛋是要給我的,要我不要偷她鳥巢裡的蛋,後來我就不再夾了。不過每次蛋都沒孵化成功她自己也孵的有點煩了,就不太想孵了,有次我把蛋拿出來打破,沒想到裡面有一隻就快要孵出來的小鳥…

有時她邊孵邊踢鳥蛋出籠子,可能她自己知道蛋是無效的,然後又一邊開始下蛋,所以造成蛋跟蛋之間的天數差了一個多禮拜,這就會造成她孵蛋的天數拉的很長,所以孵到最後她也不想孵了。把鳥蛋全清掉後,大概一個禮拜後她就會再開始重新下蛋…就這樣一直無限循環下去

5天前她又下了一個蛋,不過到第3天我看還是只有一顆我就把蛋夾出來不讓她孵了。但今天她又下了一顆蛋,我還是把它夾掉我都把它埋在盆栽裡面當肥料。

原本我買的時後每一隻全身都是白色的,這幾個月我發現母鳥(左邊那隻)下嘴巴兩邊都變黑色的,好奇怪?可能蛋生太多身體老化?已經老扣扣變阿婆了。

我的十姐妹非常愛洗澡,我每天都會裝乾凈的水給她們洗澡。我吃麵包,腰果,杏仁,瓜子…他們就跟著我吃,而且還非常喜歡吃,因為養在房間幾乎不曬太陽怕他們軟腳所以給他們吃一些比較有營養的,不然軟腳病發生就麻煩大了,整個無法站立進食非常困難,我小時後有養過幾次,都得到軟腳病,應該是缺丐質?又沒曬到陽光的關係?

所以幾個月前給他們準備零食,貝殼粉跟礦土,飼料改成有蛋黃的,我自己都沒吃這麼好,原本以為這樣母鳥身體會比較健康強壯,孵蛋成功率會高,沒想到結果還是一樣,我已經想不出什麼辦法了,也不期待什麼了,而且她們生命很短才幾年,不強求了,死了再買同樣白色的也看不出來不是原先養的那隻

最近我都會把公母鳥分別抓出來全身按摩,剛開始他們很排斥,母鳥還會想咬我,幾次之後就不抵抗了,不過要抓他們時還是不太會讓我抓,但一但抓到就認命了

這2隻十姐妹大概是我養過的所有十姐妹裏面最會跟人互動的,我只要出門幾小時,回到房間一開門他們就會一直叫,好像很高興看到我回來在歡迎我的樣子,學他們的叫聲他們也會回應,感覺養的太近他們有點人性,有時一回頭看他們,會發現他們靜靜地站著不動在看我剛剛都在幹麻,有時後人故意躲起來,他們還會站的直直地伸長脖子在找看看你在幹嘛

有時後我會靜靜看著他們都不動,他們也都不動,然後突然我就來個大的動作,這時他們會被我嚇到反應也會很大,尤其是母的特別膽小…

2023/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